Profile Photo
AO3NoraZ
梦着就不必醒转
  1. 悄悄话
  2. 归档

知乎:谈一场几乎不可能成功的恋爱是什么体验?


黑瞎子。@救媳妇。保大的。遗产都给你。

@五年高考三年沙漠 不仅不谢邀,回去还会抽你。哑巴那叫白月光?那他妈是米饭粒!

我看题主那描述也够纠结的,不过能大致理解那意思。

白月光也分还爱着和不爱了两种。既然是后者,重点不在他有没有过去心里这道坎,在你能不能过心里这道坎。有什么不可能的?你情我愿,过程曲折点说明苦尽甘来啊。

你受不了,确实不代表你爱的不够深。但是我个人建议吧,既然喜欢了,能在一起,就别膈应这些了吧?要深情,先要有非他不可的激情。既然是全世界那么多风景绝色,非他不可,你还想咋地?曾经沧海难为水。要么自己克服下,和人好好谈谈,要么就孤独一生呗。

——

评论区那么多人和我说站着说话不腰疼。嘿。我今天还就闲着了,都坐下,等着挨巴掌。

大体来说,我媳妇为他好朋友(米饭粒)奋斗了十多年,小命都差点丢掉,我也是为了帮他忙收了他当徒弟,才慢慢和他熟起来,把人泡到手。当然了,现在他朋友只能在隔壁听我俩爱的鼓掌。

我媳妇算半个文字工作者。我也效仿他讲讲故事,从头说起。

先背景介绍一下。本人男,媳妇男,米饭粒男,这里喊他哑巴。哑巴不是真哑,就是不爱说话,自闭儿童那个效果的。三个人都是同行,类似资源勘探吧,体力活加脑力活,当然现在都退了,因为我媳妇想归园田居。

我和哑巴比入行早很多,以前还当过一阵子同事,在某业内C大佬名下工作。

哑巴认识我媳妇还比我早一点儿。当时是因为我媳妇他叔也是业内很有名的瓢把子,把哑巴借去了,这下两人就认识了。这段我是事后得知的:据我媳妇和我描述,当时他是初生牛犊头一次,完全就是个傻叉,弱智那种,人哑巴帮了他好几大次大忙。他当时看着人浓眉大眼良心又好,居然是个社恐,作为一个傻逼犊子就老找人搭话套近乎。反正他们阴阳差错共事了好几次吧,稍微也混出了一些默契。

说他俩的事儿怎么那么不得劲。我加速一下,马上就轮到我出场了。

我们这行,合作什么的都是一单一单的来。今天跟这家,明天也可能被另一家请去,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。我媳妇他叔以前和我也打过交道,这一次特别奇怪,他跟我说要帮他个忙,帮他打个卧底。有一队老外的队伍要来跟他抢同一片区域,他那里其他人手还没齐,让我们先跟去。这个卧底挺奇怪,也不要我捣乱,也不拦我帮忙,就让我照顾好他侄子。当时我只对我媳妇这人稍有耳闻,嘀咕了一下,感情是付我钱让我去陪跑带小孩呢。

这队老外我也合作过,完全是外行,说实话,在我们业内是比较忌讳的,也比较危险。我当时没多想,哪怕真卧底,对我来说也没什么道德负担,提着包就走了。过去一看,嗬,哑巴也在。我以为他也是来陪跑的,还说媳妇家里真是财大气粗,问了两句。

这里我插个题外话,我捉摸着当时哑巴可能就有点看中我媳妇,否则就他那劲儿,干什么对我媳妇那么好。我问他话的时候也有点端倪,他不愿意多说,又不像是不知道,甚至不太爱我问。我逗他说能让咱哑巴那么上心的人,我必须也得见见。妈的。可不是得见,一见杨过误终身了都。

全程我都挺期待我媳妇的出场——我以为他也是正经给请来的。居然不是。你猜怎么着。我们那次得先打个前哨,去一个老建筑里找找东西,基本就找历史遗留资料。找到一半我和哑巴都听到声儿了,他自告奋勇去探情况(这逼崽子一看就不对劲),我哪能想到他他妈豆浆甜咸都不挑,突然开始看人下菜碟了,茫然无知地一个人把活给干完了,出去一看,他搂着我媳妇呢。

当然,当时还不是我媳妇。我看哑巴那么紧张,特别好奇。那楼在比较老山里, 有猛兽在,哑巴按着我媳妇不给出声。不给出声就不给出声,他还从后面环着搂。那就是我和我媳妇第一次见面,我他娘的连脸都没看清,他还在别人怀里。出去了之后哑巴才把人放开了。

既然我媳妇他叔早知道他也在,我一直以为他和人队伍是约好的。结果会和了一看,纯粹是误打误撞,他还认识美女领队,把人说服了带他一起玩儿。我看他好玩,整天好像想找哑巴又不成,小奶狗一样,傻了吧唧的,就去和他聊天套话。聊了之后比不聊还惊讶,在我看,我媳妇当时还是个傻大胆,和才入行也没什么差别。搞不清哑巴这人怎么回事,带了他好几回,怎么人一点长进都没有。

我媳妇人是真的可爱。当时他才二十出头,嫩的滴出水,人又呆,脾气好,怎么招呼都不生气。我当时就特别羡慕哑巴。单身惯了,有个牛皮糖愿意粘着你,也是你的福气不是。

这趟活儿里细节不提了,总结一下结果。在接近大结局的时候,哑巴作了个大死,生死不知。媳妇他叔也在,那个就不一样了,是找初恋情人去了。我们早就预料到后者,本说留点东西,我们先走,否则都得死。我媳妇死心眼,非要在那等人。当时我已经蛮喜欢这小屁孩了,何况受人之托忠人之事,总要保人一命,但跟他死等不是个事儿,物资不够,求神仙也求不来。只好把东西都给他能留的留下,先他一个走了。

哑巴真他妈的命好。他叔都不见了,哑巴居然给回来了。还给人小孩等到了,可惜命保下来了,脑子不好使。

那趟活结束后,我媳妇就怼着劲儿想把他叔找回来,顺便帮哑巴找找脑子。这期间他发现,哑巴的失忆和身世,和他叔的失踪,都有一些联系。这一段也是我媳妇和我说的,不过我本身就对之有一些了解,加上当时已经有关注他了,知道的能比他想象的多不少。到后期事情已经失控了。由于他叔的失踪,行当里一片混乱。失踪这个事情,又涉及一些上几代的密辛。我媳妇在大学毕业前完全和这个行业是脱开的,为了他叔和哑巴,临时决定接受家族破碎的产业,非常辛苦。小孩有点能耐,又有好兄弟帮忙,好歹是成了事儿。

小可怜。

这里重点来了。本来故事到这该结束了,哑巴怎么成为白月光的呢。

我媳妇有个外勤要出。这个事情基本上是从天而降的,也不是他可以做主的,类似于老一辈下来的规矩,源头在哑巴那儿,算是媳妇家里欠了人家家里的。这个外勤不是说你今天飞一趟北京就得了,你们可以想象成要去火星,而且还要一去十年,全封闭的,贼苦逼,没法用言语形容。

哑巴代替他去了。

他妈的。是的。哑巴代替他去了。他倒是一走了之了,把我媳妇都整蒙了。我知道的时候也蒙了,心说操啊,这他妈蓝色生死恋啊。这够不够白月光了?别急,还有更狠的。

我媳妇那时候可以说是已经魔怔了。他花了好几年把自己玩成了业界大佬。这时候苦逼的我终于又出场了。我媳妇好兄弟联系到我,让我去教他几招。

我媳妇想要干一个很绝的事情。前后联系我不具体提了,反正这个事情很牛逼,很酷,我可以称之为是正义的,但是也很难。相当于他听说美人鱼黎明的时候就会死,他一听不行啊,这样吧,我们把太阳给炸了吧。

我对这摊浑水早有了解,那肯定不能乐意。我愿不愿意教他,费不费事不说。教了他,他反手就要去送死。这换你能接受吗?我还欠着他家的人情,这个事情我不能做。这时候我还不喜欢他。要是喜欢他,我能直接打断他的腿。

但我还是教了。一个是,就算不教,他还是会去送死,那我这人情真是欠到家了。一个是,他叔失踪之前,在我这留下了一个很隐秘的口信。他叔当时没有明说让我在什么时候给他。但是在我媳妇打电话给我,给我扯皮的时候,我听到他的计划,突然有点明白了。这些事情不好说,我简单地概括一下。这段时间里,我一方面花了很多时间精力,用了很极端的手段把他虐了个死去活来,一方面成为了他的一颗棋子。炸太阳很扯,但该炸还得炸。

也是这段时间我开始有别的想法了。我开始不舍得了。

别笑话我,正经走心喜欢谁,还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。再加上我一直对哑巴和我媳妇的关系摸不清,我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是什么意思,只觉得这个逼装大了,按照我徒弟这阵仗,可能我得把自己赔进去,欠的人情用命来还,倒是没什么毛病。

现在一想,简直血赚。

继续聊之前的问题。我媳妇是个智谋派。小诸葛。我做事的习惯是,如果搞不清楚这个事情,就不要插手。小明的爷爷活到一百岁是为什么,对不对?但是跟着我媳妇不一样。他的安排只有他一个人懂。你的每一个考虑都会在他的考量之内。你的变量会是他的助力。你的匪夷所思是他的早有安排。他的伏笔可以埋很长很长。我没有参与的部分,我一头雾水,我参与的部分,我也只知道我所见,所见还不一定是真实,哪怕我想多聊,也没什么余地。原则已经都喂狗了。值得一提的是,这时候我已经是给他跪下唱征服的状态了。

我很有自知之明。不夸大的说,在这个行当里,我是最牛逼的那一拨人。但是哪怕是我,非我妄自菲薄,也只足够做他的棋子而已。他主动去经历了一些常人无法想象的事情,牺牲了自己的部分身体功能,去换取一些迅速的提高。他在以人类之所能及,推算世界所不能。最难的时候,可能真的是蚍蜉撼树般的对抗。但是他做到了,完成了,成功了。此处全体起立,为我媳妇鼓掌。

苦情之处在于两点。一是这些事情,是接哑巴外勤回来之前做的。哑巴和我们是不能有联系的,他完全不知道我媳妇在这里寻死或者觅活。我心疼徒弟啊,又什么都不能说,什么都不能做,真他娘想到千里之外扇哑巴耳光。我身世比较坎坷,我媳妇一度以为我和哑巴是亲戚什么的。有一次在沙漠里,他又一次要把自己推进濒死的局面,出发前问我,究竟是不是。我他妈啥都说不出来。我说不是。他们是不会痛的。但我会。

我自我感觉,这是我人生最煽情的一刻。但我媳妇竟然回我说,他连哑巴都不如了。我在他后面看,只能强打个笑说别死了。

简直想把他塞回娘胎重生一遍。

还一个是,我当时已经是百分之二百真金白银喜欢我媳妇了。喜欢他就要付出行动啊。怎么行动呢?陪心上人救情敌。操啊。不是我对哑巴有意见,我不仅没意见,他为了我媳妇自己亏掉十年,我还要感谢他,我媳妇心里怎么说不算,哪怕他不是我媳妇,我自己也记住这个人情。

但这个事情你们也品品:哑巴以前要死要活的时候,少有为了我媳妇的。我媳妇要死要活却全是为了他——哪怕不全为他,也得占一半多吧。多少人,包括我,帮我媳妇,都是在刀尖上走。我也就罢了,我乐意,我媳妇自己也差点搭进去。不如说,我媳妇是吃了最多苦的一个。

三个人的生死有命,都是为了他一个人,搞蛇皮,开火车啊?当时我还没弄懂我媳妇对他什么意思,真的是膈应,但是不膈应也得做,媳妇在前面追哑巴,我在后面追媳妇,要是媳妇跑不动了还得帮他跑在前面。媳妇固然也跟在我后面,但我从来不是他的终点。

你说这暗恋成这样得多难受啊。可我就是没办法。要是别的事儿也就算了,我要是不帮我媳妇,他可能真就搭在路上了。这个事儿我得在这夸自己一下。横比老子暗恋对象完蛋,我倒是宁可他和别人在一块儿。

他们俩还没咋样,我先他妈把我自己说服了。

十年里面,我媳妇消瘦了快二十斤,又强行把胡吃海塞自己练了回去;多嫩的小奶狗,愣是把自己装成狼崽,道上听见抖三抖的;他好几次差点死在山里,挺白净的大学生,现在身上靠二十来条疤几年了消不下去,伤口实在太深。千金散尽,人情更不必说。

就是这样的一个白月光。他人生最重要的十年,哑巴帮他赎回来,又被他自己巴巴地搭进去。我怪不了哑巴,也怪不了我媳妇。真是命。

他去接哑巴的时候还是问了我。我没跟去。当时说不上什么感觉,只是觉得,这么多年下来,我媳妇的执念我也看到了。我喜欢他,我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这一天,而这一天终于来了。

我有多少私心都不行,我得成全他。

这时候,所有人都觉得事情结束了,可以回家吃饭了。跟之前一样,越是这种时候越他妈要闹妖。哑巴回来没多久,我媳妇另一个叔联系我,跟我说我徒弟快死了,现在有这个办法可以救他,你来。

不是没有预料。时间不够,他把自己耗得太狠了。类似于为了熬夜灌咖啡,总要还的。但是我徒弟用的办法是没有先例的,没人预料到这一天来的那么早。我情况也不太好,当年帮他帮得有点光棍,得罪的人太多,再加上本身身体有点问题。本来打算养生喝茶知足常乐了,这下得了。叔有啥吩咐,有啥解决方案,我发挥发挥余热吧。

这下可好,又和哑巴和我媳妇遇上了。

我本来是真的决定祝他幸福等着给份子钱了。结果一瞅,不太对啊。我媳妇这个人跟裤子犯冲,裤腰带经常掉链子。那裤子掉了我必须得看一眼不是,就和哑巴暗戳戳的眼神在空中相遇了。我仔细一琢磨,哑巴和我徒弟这反应略奇怪啊。我一直感觉哑巴就他娘的差在我面前逮着人摸屁股了,感情是落花有情流水无意,我媳妇这直得再掰能给断咯。

看到他俩没戳破窗户纸,我心里还有点暗喜 。真是不能立flag,就这没多久,哑巴个死闷骚,为了帮我徒弟,自己去了半条命,把人唬得一愣一愣的。我当时都是懵逼的。他们俩感情深,那时候没在一起已经很让我惊讶了,来那么一遭,这都弄不明白?明儿就可以吃喜酒了。我那时候想,要不是我真把命填在路上,实在是比不过哑巴了。命里没缘,强求不来。他俩要在一起了就在一起吧,哑巴要是对他不好,我千里之外也来取他首级,过得开心呢,我就稀里糊涂假装没这回事儿,死心又不死心,不死心又死心。真他妈纠结。

——现在一想,他俩才他妈命里没缘呢,哈哈哈哈哈哈。

结果还是没成!这下可好,等把我徒弟抢救回来后,我开始动脑筋了。当时我和我媳妇关系已经很好了,毕竟我是人师父嘛,我就去找人喝酒聊天,说哑巴怎么那么有人味儿?好家伙的,敢情那十年之前人就打上注意了,十年前临走时候还见了一面。好消息是我媳妇当时直的跟块钢板似的,否则我已经跳海了。坏消息是,哪怕是十年后,我媳妇他妈的依然像块钢板。我摸不准他对人啥意思,得,慢慢耗。

这会儿事情已经很简单了。暗恋徒弟的师父我,而徒弟貌似有个心上人。他自己都没搞懂,我当然也看不懂。那怎么办?反正对面俩没揭穿,我只能揣着明白装糊涂,把自己徒弟哄开心了,就算你好我好大家好了。我也不推你,我也不拦你。简直就是薛定谔的谈恋爱。一旦戳穿了,要是他不肯,朋友做不成不说,指不定还给他俩打助攻。不如憋着,反正老子能来事儿,哑巴比不过我。站在同一起跑线上,还能输了不成。

也有人问我是怎么成事儿的。那我肯定不愿意说啊,简单聊几句吧。事了后我徒弟哄我去和他一起住乡下,没忍住,巴巴地去了。平时摸个小手屁股解解馋,学着给我徒弟做做饭,心里还有点悲观主义,数着天等他们摊牌,日子相当佛系。就这样居然把我徒弟吓着了,自己送上门来。

你猜怎么地,我之前帮我徒弟,旧疾恶化的厉害。不是不能治,药方在我媳妇仇家手上。

之前是我媳妇自己都快死了,顾不上这个,一直没了干净。后来他自己鬼门关头走了一回,对这些敏感的很,看我对他那么好,心里怂的不行,以为是我快没了。可爱不?他偷偷的着急了一个月,跟人一直在联系,看我自己不上心,喝高了来冲我发脾气。

你看,我这点心思本来都给压死了,就是被他这样一点点勾起来的。从没希望都暗自观望,再到动手。我套了话,觉得有希望,就暗骚改明撩了。他苦逼了十几年,感情上还跟白纸一样,我俩意思意思坎坷了一下就成了。我估摸着他之前对我和哑巴都有点感情,只不过没往歪处打,我引导的好,赚了一手。

这里奉劝一句诸位撩妹的年轻人,可千万别把自己混成人妹子的偶像。哑巴就是血淋淋的例子。他领跑我好多年,自己还赔进去十年,没有混成我媳妇他老公,混成了我媳妇他男神。男神是不能当老公的。懂?

——
欸,说了又一群人不信。

有人问我,套话套了什么。我媳妇发现了我得睡沙发。话说一半,你们自己琢磨。

他跟我说,我想做你的拦路人。

评论(46)
热度(1020)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