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file Photo
AO3NoraZ
梦着就不必醒转
  1. 悄悄话
  2. 归档

……好像好久没更新了呢。

倔强土著十项全能翔x异乡人客栈老板叶。猜猜“我“是谁呢w?

这个故事的灵感来源于我遇到的一家客栈,老板娘自己真实的经历。(上)翔叶互动较少,之后就全是他们俩腻歪啦0V0私设众多。


1
你的看板上写着,一个故事,换一杯自酿酒。

2
我来自遥远国度的无名角落,就算你知道了名字,也不会因此回忆起或美丽或丑陋的风光。因此我还是保持悬念,算留给你一份美好的念想。

我要讲述的故事并不复杂,甚至称得上平凡无奇。不,并不是属于我们家乡的神话或者传说,那是个慵懒又缺乏特色的宁静地方。——人们大多信奉宗教。如果你想听的话,这一类故事倒是信手拈来。

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异乡人,就和来到了这里的我一样。我并不知道他如何能找到那里,但无论如何,他就这么来了。

按照我们的说法,他在我们的家乡拥有一段因果。菩萨坚守地狱,耶稣来到世间。很多事情本身没什么道理,就这么大大咧咧地诞生在世上。

你就当他的到来,也是一样。

3
那个异乡人……你可以称呼为叶。对,叶子的叶,他在十年前,作为一个背包客,来到我们的家乡。是的,在当地,那里算是一个颇有特色、颇具风味的旅游景点,但在十年前,也不过就是一个破败的小乡村而已。

他预计在那里停留一周的时间。可是一周后,他莫名其妙地留了下来。叶在半天里为自己铺好了路,圈下了自己的一块地,立刻盖起楼房来。

 

他建了一家客栈。

按照叶自己的解释,这纯粹就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投机倒把。顺带着找个地方,做他想做的事。他的算盘打得很精。那里的旅游前景很好,纵然没有客栈本身的收入,只一片土地的价值,也足以不辜负时光的煎熬。

毫无疑问,他是对的。这大概确实只是一时冲动下的行为,但他独具慧眼,坐享其成。唯一的变数在,谁也没能想到他会真的过十年,甚至继续一直呆下去。

他的客栈前有一块石头,是造屋时余下的建材。石头扁平的表面上粗糙地刻着字,那是他一成不变的欢迎语:

——你我都是旅人。

你看,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,他会从此就成为我家乡的一个人,并终将沉睡在大山的怀抱里。

4
那年叶才十六岁,已经有了一掷千金的魄力。我不知道他如何赶在那时办成了手续,总而言之,他做到了。

我?——那时我还小呢,只有十一岁。大大小小的孩子都是我的朋友,其中包括了故事的另一个主人公。隐去他的姓氏不提,他名叫八斤。

故乡取名并不随意,只赖那个年代与如此偏僻的小村,难以迎来一个健康强壮的婴儿。他的父母如获至宝,以出生时的重量为他命名。

这个简单粗暴的名字并不符合现在的人的审美,更不要提一个爱情故事——就算那个故事平淡如斯。好在后来,叶给八斤取了个属于汉族的名字,孙翔。

5
叶的客栈才建立起来的时候,生意不咸不淡,不过够他维持尚可的生计。

一年中,从暮春开始,到早秋结束,这是会有游人的日子。而其他时候,完全可以把客栈的门匾摘了,随便换些什么上去。

村里的孩子喜欢找叶一起玩。叶带着孩子们一起建了秋千、长椅和小小的堡垒。他家的院子挺大,孩子们吵吵嚷嚷地闹翻了天。

叶还给他们一一取了汉族名字。有时候他能每天都取一个,有时候他却皱着眉头,说要想一想。

当时有个和他一同来的背包客,随他留了下来,待了整整三年。那人姓吴,比叶没大几岁,却格外稳重可靠。要是叶连着几天取不出名字,孩子们就去缠着他:叶又偷懒啦!

碰到这种情况,吴就陪大家一起数落叶:整天抱着那个叫电脑的大盒子啦,不和他们一起玩滑梯啦,不和他们一起玩打仗啦……

说到底,取名字其次,就是抱怨叶不和他们一起玩。

吴也无可奈何,每次安抚了众人后,叶倒是会赶紧把欠的名字补上,可该搂着电脑的时候,还是雷打不动。

 

久而久之,我们也习惯了。跟吴抱怨的时候,与其说是希望叶能回心转意、醍醐灌顶,不如说是发散自己难以退却的残念,权当是了个心愿。

吴脾气很好,为我们泡上茶,静静地听。有的时候他也会说一些琐事,大多有关于叶。


有一次他说漏嘴了:要不是喜欢荣耀,叶也不会这么小就离开家。

再问他,却如何也不肯继续说了。

6
孙翔不是个太讨人喜欢的孩子。就算在我的家乡,他也属于倔过了头,傲气到有点傻气的孩子。

得到他的认可,只需要足够硬的拳头和正直的做派。我不属于很能打的类型,但没关系,我自然有我特殊的交友办法。

孙翔对于朋友是不加隐瞒的。他总会很生气地跟我抱怨:叶既不锻炼,又不干活,软蛋一个。

我从不把这当回事。只要看过他说这句话的人,都会隐晦地露出善意的微笑:明明喜欢叶喜欢得不得了,便便还死撑着找茬。

有时候我也会想,叶很不错不假,但如此强烈的崇拜与喜爱,孙翔这小子,脑子莫不是被门夹过?

让我不再思索他的脑子平安与否的,是他一度日益暴烈的脾气。他几乎是想方设法地让叶修不自在。从藏起叶插在电脑里的巴掌大卡片,到把屋后的大石搬到门前,蠢事都做了个遍。

我也记不得是谁,曾一本正经地分析:这就和追暗恋的女生一样,先让对方记住你,再——……

场面太过神似。我竟然被说服了。

叶一开始以为是丢了卡,苦笑着被吴调侃了一下午。等发现罪魁祸首另有其人,叶给气得脸色铁青,连灌了几杯茶水,气势汹汹地杀过去算账。

 

大半孩子都跟去看了。除了担心叶,我们心中也有隐秘的渴望:若是孙翔干脆扔了那卡,叶是不是就会跟我们一起玩?——想想又有问题:要是把叶气走了怎么办?

 

孙翔也是个妙人,叶一来他就坦荡荡地承认了:我给藏起来了,过两天再还你。

 

叶松了一口气,向他讨要,孙翔同他争了几句,说不过他,便低了头,再也撬不开嘴了。

 

叶大概是着急着要用,看了看表,甩手走人了。孩子们一呼啦地跟着他回去了,留孙翔一个人站在那里。

 

叶为了那卡片的事几乎和孙翔翻脸。孙翔被他吓到了,又气又不忿。他又咬不住牙不去看叶——孙翔软硬不吃,叶好话说尽,软硬兼施,着急得团团转,就是搞不定他。叶气得眼泪和红晕都飞在颊上,到最后孙翔心软的不行,赶忙把卡双手奉上,还把叶接待客人的欢迎语刻上了石头,当做赔罪。

他的字不好看。刻字的图样,是特地拜托了村里的医生王杰希写的。他用最粗陋的工具在门前坐了一夜,第二天,叶打着哈欠起来开门时,就被他拉住了衣角,扯到大石之前。


那块石头至今还在叶的房前,事到如今,也将近十年时光。

 

7

孙翔比叶小三岁。

 

他当时招惹叶,少年的心思就已经初露了苗头。等两年后叶成年,按照我家乡的习俗摆了酒席之后,孙翔就不再遮掩自己的目的了。

 

叶一开始没明白。吴几乎是叶的半个管家,没过几天就觉得不对,如果说帮忙砍柴挑水还算是学雷锋,那么把猎物放到别人门前是想踢馆子吗?

 

好家长吴找到孙翔,想跟他谈一谈。

 

孙翔非常坦然地承认了,还威胁了吴一把:那是我给叶准备的,你不许动。

 

吴被少数民族的彪悍与奔放镇住了。

 

打扰人谈恋爱是要遭驴踢的。吴大概是觉得,总是泡在电脑里的叶,无论如何也看不上这么一个糟心小孩,更不要提违背常理地走上与大众相悖的道路,便也任由他去了。叶逮着我问清了我族的习俗之后,以令人诧异的速度适应了追求者的示好,有的时候还会自己逛到孙翔门前,叮嘱他不想吃肉想吃鱼什么的。

 

我们并不是以打猎为生的民族,但是,少年人用猎物追求心上人,不论是在哪里都是永恒不变的真理。孙翔乐在其中,而叶也不会因为无功不受禄的道理而去生硬地拒绝。

 

这样的情形持续了整整两年,吴离开,而叶称之为妹妹的美丽女孩到来。

评论(8)
热度(36)